急性腎盂腎炎是什麼

2009071720:07

 

急性腎盂腎炎(acute pyelonephritis)

腎臟因細菌的感染產生急性的發炎,細菌侵犯的範圍是腎盂及腎臟實質(parenchyma)的部

份,這些部份受感後會腫起來,通常是發生在單側,但有時也會同時兩側的腎臟受到感染。至

於急性腎盂腎炎所引起的細菌,最常見的是格蘭氏陰性細菌,其中又以大腸桿菌為最常見,其

次是枯草桿菌(Proteus),其容易產生一種尿素(Urease)尿液會因尿素分解成為鹼性,而

鹼性的尿液較易使磷酸鹽沉澱,產生磷酸胺鎂的結石,也就是感染性的結石,或者是磷酸鈣的

結石,這兩種結石在枯草桿菌感染的病人最容易產生。急性腎盂腎炎病理上的表現,在外觀上

,腎臟水腫且有許多分泌物蓋在腎臟夾膜的外圍,在腎盂部份可看見充血水腫的急性發炎變化

,在顯微鏡下可以看見許多急性炎症的細胞,侵犯整個腎臟。

一、腎盂腎炎是什麼?

  指一側或二側腎臟的腎盂、腎小管,間質組織的細菌感染。

二、那些人易患?

  女性。因女性尿道約1.5-2吋,而男性尿道約7吋,且女性尿道口靠進肛門,故很容易引起感染。

三、發生原因:多數原因為下泌尿道感染,亦即尿路感染。

四、症狀:

(一)發燒和畏寒

(二)白血球增多

(三)斜腹部疼痛,肋骨脊椎壓痛

(四)血尿、膿尿、頻尿,解尿疼痛或困難和燒灼感

(五)噁心,嘔吐

五、如何自我照顧?

  初期體溫不穩,如有發燒症狀併寒顫,應多喝溫開水。

  發燒38度C未有寒顫,則須使用冰枕和空調,並減少被蓋。

  急性期多臥床休息。

  必須按時服用抗生素,需連續使用7-10天。

六、不論住院或出院後應按以下措施保養,以防再發----

  多喝水,每天3000 4000 cc。

  常排空膀胱,忌憋尿。

  多吃含維他命C的食物,以保持尿液酸化。

 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會陰清潔----女性如廁後清潔會陰部應由前往後擦拭

  女性性交前多喝水,性交後應立即解尿。

 

 

 

自從生了小孩以後, 頻尿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份,

 

有些人會尿道發炎是因為不喝水, 但是我每天都喝很多水,

 

而且從來也不憋尿~~ 因為我的體質只要一憋馬上就發炎了

 

這次住院我想是因為某個晚上我睡的特別沉吧?!

 

所以膀胱有漲到的感覺, 之後覺得夜尿的狀況越來越嚴重,

 

晚上十點上床到早上六點半可以跑上15 次廁所,

 

想也知道根本不用睡覺了

 

因為情況不對我馬上就去醫院了, 也早早被醫生安排住院及早治療,

 

所以並沒有高燒不退的情況產生, 是不幸中的萬幸囉

 

而且經由檢查發覺我的頻尿是因為 " 膀胱過動症 ",

 

所以奉勸各位, 身體不舒服真的要及早治療才行喔